close
在秋光中漸行漸遠(四)島有野花 一群喜歡大自然的朋友告訴我,這座島嶼生長的野花,花期輪番更替,所以四季都有花盛開。為了證實所言不虛,他們跑遍全島,調查烤肉、觀察、採集、拍攝、紀錄,然後把附上說明文字的攝影照片攤開在我的面前:「瞧這些美麗的小精靈!妳會很高興認識她們喲!」 我找到屬於秋天的那一疊,從國曆居酒屋九月、十月到十一月的日子,總共羅列九十一種具代表性的種類。有些是早已經認識的,重新見面,彷彿乍見老朋友般由衷驚喜,忍不住要多瞧個幾眼,多問候兩聲;有酒肉朋友些似乎曾經見過卻又不太確定,記憶左翻右轉,印象始終模模糊糊;陌生的那群,引起我好奇,專注辨識。 所有被人類認定具觀賞價值的品種,幾乎都移植進住宅、城東區燒烤鎮中,裝飾生活。熟悉培養栽種在庭園的花朵,習慣欣賞花店內精心包裝設計的花束,還有誰會注意野花的風采? 如果肯縮短焦距,低身趨近,將會發現那些貌不起眼東區居酒屋的小花,其實造型萬千、姿影活潑呢! 淡紫紅色的杜虹花,如群星團團簇擁枝頭,細長的花蕊星芒般噴射;倒地蜈蚣的唇型花朵是鮮豔的藍紫色,枝條纖細柔弱匍匐地燒烤面;玉山金絲桃、佛甲草、毛蓮菜,同屬高山陽性植物,花色均呈金黃燦爛,疑是太陽散佈人間的後裔;長柄菊,小時候常被我採來編成戒指、手環或項鍊戴在身上,然酒肉朋友後幻想自己是草原上快樂的小仙女。野慈姑、山地豆、狼尾草、青葙、馬鞍藤、狗娃花、馬蘭、兔尾草等等,各以不同特色,逐一向我展現大自然豐富的生命訊息。 花褐藻醣膠開,花落,在高山,在海邊,在濕地,在林間。不曾被寫入人間歷史,卻與我們共同生活的,還有許多族群。※<在秋光中漸行漸遠>是以「秋」為主題的一系列作品,保濕面膜1998年所作, 由六篇小品散文組成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面膜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h52nhxk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